點癲
3 min readFeb 3, 2019

【懷孕日記】38w產檢:胎心音檢測

因為卡到過年,所以這是計畫中最後一次產檢。

完成例行的報到工作之後,護理師突然遞一張單子給我,然後說:「媽媽,到產房報到哦!」

什麼?產房?今天就要生了嗎?太突然了吧!我什麼都還沒準備好啊!

拿到單子才發現我自己忘記今天要做胎心音監測,但我還是優秀的在不知不覺中遵守了今天要提早報到的約定💯

拿到單子才發現我自己忘記今天要做胎心音監測

解釋一下Non-stress test(非壓力性測試):末期妊娠時,正常胎兒的胎動伴有胎心率的加速現象。使用胎心監測器偵測胎心音,當母親感覺胎動時則壓按鈕,以紀錄胎動與胎心率變化之關係,監測過程至少需要30分鐘。大家所謂的胎心音監測應該就是NST的其中一個項目。

來幫我做檢查的實習生(應該是)感覺超緊張的,她一邊動作一邊告訴我要怎麼配合一邊回答護理師的問題,感覺我就像一張期末考卷🤔

感受到蘿比在肚子裡搖滾的時候就按按鈕~~

但我覺得綁上監測器之後,對胎動的感覺實在超不敏感,不知道是監測一段時間後蘿比剛好起床運動,還是我後來才發現感受胎動的小秘訣(?),不然躺在這邊沒事做真的很無聊(來陪產檢的人都顧著滑手機),而且這個床墊軟硬適中,整個好想睡😴😴

除了胎心音之外,監測紀錄單的下方是紀錄宮縮程度的變化,不過很顯然的,這宮縮頻率很不高啊啊啊啊~一直到最後一刻才感受到「喔喔喔原來這就是宮縮的感覺!!!」而且因為覺得還在負荷範圍內,就鼓起勇氣去查生產時的陣痛指數到底多高,但我現在還沒有查出答案,所以就當作我挺得住吧(莫名勵志)。

要把考卷拿去給老師批改的感覺

雖然宮縮頻率太低還有得等,但前一天一直有分泌物變多的感覺,醫生還是決定內診一波(曾醫師內診技術也太好完全不會痛>///<),不過結論還是只能等,而且下次(兩週後)要是從門診進來就要催生。我是不想等那麼久啦~~但又隱約覺得應該是因為我有和我女兒約好,這禮拜的待辦事項還沒完成,所以她也決定慢慢來啊(貼心)。只是繼續放肚子裡就會繼續吸收養分長大也是有點令人擔心,「過年不要吃太多」醫生還是決定提醒一下。

旁邊的人比我還害怕小孩太大隻很難生,但巨嬰這種事我也是看很開啊,畢竟我媽也是常常拿她生了巨嬰(本人3970謝謝)來說嘴,約莫是一點點還債加一點點解成就的概念。嚇人的話都已經從我右耳出去了,我很努力吸收自然產巨嬰的心得文給自己信心,不過還是打算認真跟我女兒溝通一下,希望她可以優雅(應該不會太優雅)又自~然~的進行來到這世界的第一場戰鬥,Fighting!(手握拳頭)

點癲

點癲,1994 巨蟹座,雙寶媽/保險業務在職中。在這邊有育兒親子一點點、工作分享一點點、東想西想一點點。